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admin 时间:2013-10-28 点击数: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2015学年度,我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的相关要求,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结合本校实际,务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和利用学校信息提供了良好服务。

一、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学年度,我校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规定,继续推进校内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制度化的工作常抓不懈。学校办公室负责同志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编制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及时维护更新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定期分类发布最新信息。二是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部)依据《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教育部《清单》内容,针对部门工作实际和师生需求,采取校报、二级学院小报、宣传橱窗、招生简章、学生手册、制度汇编、宣传画册、校园网站、电视短片、校内广播、电视采访、热线电话等传统手段,以及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在各自职能范围内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微博、微信发布工作做到全校班级100%全覆盖。

本学年度,我校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历史沿革、简介等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8大类40项。信息公开事项涵盖: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专业招生计划;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专业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除高职院校不涉及的研究生、本科生及硕士、博士学位相关的事项外,本校所公开的信息基本上满足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方面的需求。

二、本学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本学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发布的信息达3000条以上。其中:信息公开专栏信息729条,校园网主页通知公告栏324条,学校新闻280 条,党政公文栏目50条,党务政务公开12条,学习资料20条,校园动态231 条;编发《南铁院报》10期;通过《南铁院》、《南铁青年》微信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293条;《南京年鉴》、《江苏教育年鉴》等20条;通过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网、中国江苏网、江苏新闻网、江苏公共频道、江苏教育厅教育动态等媒体发布信息50条。

校园门户网站:www.njrts.edu.cn

学校信息公开主页:http://210.28.168.12:8000/

学校招生信息公开:http://210.28.168.12/

学校财务信息公开:http://cwc.njrts.edu.cn/

学校人事信息公开:http://rsc.njrts.edu.cn/

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招生工作信息公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实行阳光招生。及时通过学院门户网站、招生专题网站、招生宣传册、《江苏招考信息》和《扬子晚报》、《龙虎网》、地方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布招生计划、招生章程、高分考生奖励办法、历年录取分数线、考生关注问题答疑等信息,方便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和查询。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及时通过招生网站公布各省各批次录取信息,供考生上网查询。单独招生录取名单也通过学院招生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此外,学院还通过设置400免费热线、现场接待来访、参加升学在线宣传活动、选派干部教师分赴生源基地加强招生宣传等方式,为考生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和面对面答疑。本学年,编印《招生简章》18000册;参加省内外各类现场咨询会近 30场;参加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组织的高考名校推荐榜活动,连续多日刊登招生信息;参加江苏省教育厅网站在线咨询、江苏教育电视台招生访谈直播、扬子晚报视频网站在线答疑等;新增“招考在线咨询”QQ公共账号,在线回答600多名考生的咨询;开通“400”免费招生咨询电话,共接听和答复7000多人次电话咨询。通过以上措施对招生信息的及时公开,确保考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招生信息的需求。

财务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坚持财务部门负责人向教代会报告制度。全面报告学校上一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分析学校财务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财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二是坚持财务管理制度公开。通过财务处网站“财务制度”专栏进行公开,同时通过《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制度汇编》进行公开。三是坚持学校年度预、决算情况公开。学校在预决算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将财务预、决算相关报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在财务处网页“财务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所有公开科目均细化至项级科目,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收费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执行申报审批和公示制度,学校常规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批准文号均坚持通过财务处网站、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常年公开,新增收费项目经审批同意后做到及时上网公开。每学年更新一次教育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通过校园网络、信息公告栏、校内电子屏幕、招生简章等方式进行公示;开通学校高级财务管理平台和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实行财务信息动态管理,教职工可通过工号登录管理平台,查询相关财务、资产信息。开通学费查询系统,学生和二级学院(部)辅导员、主要负责人通过财务处“高级财务平台”网页的“学生缴费查询”可查询本人或本学院学生的实时缴费情况。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学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此外,学校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通过学院网站首页“通知公告”专栏网上公开;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的申请、发放情况和管理规定的信息公开,由相关职能部门在校园网主页或职能部门网站上公示,还印发《学生手册》和《新生生活指南》给学生。

人事工作信息公开。人才引进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专业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需要,紧扣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轨道交通高职名校”的发展目标,突出高层次、双师素质和重点建设专业人才的引进。引进工作过程中,凡学校新进人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和上级任命等人员,全部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聘;在核定的岗位总量与当年进人计划内,按照专业技术岗与管理岗的具体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采取考试、考核的方法择优聘用;公开招聘信息,公开招聘过程,公开招聘结果,接受有关部门及社会的全面监督,增强透明度,提高公信力。职称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严格校内评审程序,加强对申报人员全面考核,严把材料审核关,确保申报材料真实准确、规范齐全,凡不符合申报条件和政策的人员、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材料,一律不予上报。对通过初步评审的人员一律在校园网实行公示,做到信息公开。

此外,学校一直坚持校长向教代会报告制度,年度重要事项通过行政工作报告向教代会报告,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70人次,未发生不予公开的事项。依申请公开事项,一是为满足“专转本”学生升学、在校大学生参赛、老校友档案复核等,受理学生和有关部门查询复印招生录取名册150人次;二是在暑期为各地应征入伍大学生或人武部门查询并出具毕业证明、学籍资料等证明材料70人次。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及学校各部门(单位)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及保密要求外,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依法保障师生的知情权,较好地满足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的需求。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的满意度较高,本学年度内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或投诉。

五、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级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需要加大;二是校院两级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考核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是各部门(单位)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需要增强;四是信息公开力量较为分散,尚未形成整体合力;五是学校部门单位众多,各部门职能相对独立,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本部门的网页进行,不便集中在学校平台上集中进行。

改进措施如下: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健全和完善相关的信息发布和信息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调动全校各部门工作积极性;整合信息公开资源,结合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检查,杜绝信息公开不规范现象;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Copyright © V2012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Right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珍珠南路65号 邮编:2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