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度,我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的相关要求,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继续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站、校内办公信息网等网络媒介,认真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努力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和利用学校信息提供了良好服务。在总结回顾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的基础上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制度性工作长抓不懈。学校制定党政办公室牵头,各职能部门协调各负其责的工作框架,办公室人员负责主要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服务大众的原则,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则。同时,建立完善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根据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动态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定期分类发布最新信息。学校各处室和二级学院(部)依据《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针对部门工作实际和师生需求,及时发布相关相关信息。强化信息主动公开、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全校师生关切的问题和信息。

三是学校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的开放性,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采取招生简章、学生手册、制度汇编、宣传画册、校园网站、电视短片、校内广播、电视采访、热线电话等传统手段,以及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在各自职能范围内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本学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我校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学校的基本情况,非涉密的重要事项实行信息主动公开,包括学校机构和学院设置、部门规章制度、招生管理、人事任免、招投标等重要事项。主要分为: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及资产招标,人事招聘,专业建设,学生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其他事项等8大类30余项。信息公开事项涵盖: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专业情况、各类在校师生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专业招生计划;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专业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工程招投标;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中外合作办学等情况;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反馈整改情况通报等,除部分事项因工作要求不宜公开,本校所公开的信息基本上满足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方面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本学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发布的信息2500余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信息40余条、学院要闻198条,校园网主页通知公告栏107条,学校新闻198条,党政公文栏目228条,校园动态1185条;通过《南铁院》、《南铁青年》微信微博平台发布信息593条;《南京年鉴》、《江苏教育年鉴》约20条。印发教代会、党代会报告350余份,印发提前招生简章12000册,普招简章6000余册。

三、信息公开相关受理和评议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及学校各部门(单位)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及保密要求外,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依法保障师生的知情权,较好地满足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的需求。

学校受理信息公开事项主要如下:一是为满足学生升学、参赛和老校友档案复核等;二是在为各地应征入伍大学生或毕业证丢失的学生查询并出具毕业证明、学籍资料等证明材料。本学年度,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的满意度较高,年度内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或投诉。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校院两级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单位)之间缺乏有机协调力;三是部分对公开的信息是否适宜还有待进一步考究。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健全和完善相关的信息发布和信息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检查,杜绝信息公开不规范现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意识,提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全员参与”意识。学校需要建立起充满活力和效率的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调动全校各部门工作积极性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共同推动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

三是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规范和完善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整合信息公开资源,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健全信息发布机制;优化信息公开发布流程,提高信息发布工作的时效性。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五日

Copyright © V2012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Right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珍珠南路65号 邮编:2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