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作者: 时间:2020-03-09 点击数: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1.以人才培养为首要任务,依据社会需要和办学条件,经江苏省教育厅核定,确定办学规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公民终身学习需求,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

2.坚持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坚持服务轨道交通行业与区域经济,构建覆盖轨道交通产业链主要岗位、面向区域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体系。建立与产业发展相协调的专业调整机制。

3.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协同育人,建立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4.坚持产学研协调发展,与多方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大力开展应用技术研究,为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技术进步、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5.发挥自身优势,开放教育教学资源,为行业企业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为社区居民终身学习提供服务。

6.实施国际化战略,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渠道,拓展师生国际视野。深化与轨道交通龙头企业的合作,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培养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7.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坚持校企文化融合,注重文化育人,全面建设特色学校文化,在相关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把学校建成江苏省铁路文化的传播中心。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学校内设机构如下:学院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外事办、发展规划处、高教所合署)、党委组织部(与统战部合署)、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与监察处合署)、工会(与离退休工作处合署)、团委(与艺术教育中心合署)、财务处、审计处、人事处(与教师发展中心合署)、保卫处(与保卫部合署)、教务处、科研处(与校企合作处、两园办合署)、质量监控处(与教育诊断与改进办公室合署)、学生工作处(与学工部、人武部、资助中心、就业创业中心合署办公)、招生工作处、资产管理处(与招标办合署)、图书馆、信息管理中心(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署)、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与基建办合署办公)、运输管理学院、通信信号学院、机车车辆学院、供电与工程学院、经贸学院、软件与艺术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与外语教学部合署办公)、创新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思政部、社科部、体育部、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地铁学院办公室。

学校所属独立核算单位:铁道部南京培训中心。

三、2018年学院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主要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引领,以品牌(骨干)专业建设为重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大力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努力增强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更好的服务学生全面发展需求,更好的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主要工作任务

1.统筹推进,全面启动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任务。

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建立质量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将建设项目分解到年度、部门和个人;实行项目化管理,将任务完成情况与部门单位的年度考核、绩效相挂钩,与个人的评奖评优相挂钩,确保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

2.需求导向,协同建设国内一流的品牌(骨干)专业。

一是构建高铁专业集群;二是升级高铁教学站场;三是打造国家级骨干专业;四是开发优质课程资源;五是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

3.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二是大力培养卓越技术技能人才;三是深入探索现代学徒制;四是保持招生工作领先地位;五是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工作。

4.内培外引,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一是强化师德建设;二是实施“金凤凰”工程;三是实施“火车头”工程;四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5.深化产学研合作,增强科研实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协同创新机制;二是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三是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6.加快办学国际化,主动服务走出去,打造铁路职业教育国际名片。

一是建设高铁海外教育培训基地;二是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三是加强国际化课程建设;四是积极参加国际交流。

7.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南铁”。

一是要优化智慧校园基础环境;二是加强智慧校园资源建设;三是推进智慧校园应用融合;四是强化智慧校园的支撑保障。

8.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完善学校理事会制度体系;二是全面深化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三是设立试点学院;四是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岗位设置,制定第三轮岗位设置方案,完成第三轮岗位聘任工作。

9.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全国领先的学校文化。

一是构建文化育人新格局。深入推进铁路产业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弘扬大学文化精神。二是大力传承铁路文化。完善江苏铁路教育馆配套建设,完成新校史馆建设,继续推进专业文化建设。三是建设美丽南铁院。完成校园规划修编,持续推进曦园湿地等校园文化景观建设。

10.开源节流,保障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

一是增收节支,加强经费保障。多元化筹措办学经费。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完善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制度。二是关注民生,提高师生获得感。完善绩效工资制度,提高困难职工慰问标准,提高生病住院职工保险理赔比例,建设离退休职工新校区活动室,提高精准资助水平,拓展一站式服务大厅功能,继续开展“三和谐宿舍”创建工作等。三是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安全稳定。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学校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的批复》(苏教财〔20181号)填列。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26,966.4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 889.13万元,增长3.41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 26,966.41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14745.41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14745.41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35.13 万元,增长 2.33 %主要原因是生均基本拨款标准提高。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7387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315 万元,减少 4.09 %。培训收入及成教学费收入减少。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4008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8 万元,增长10.72 %。主要原因是社会培训收入、捐赠收入增加。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 826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81 万元,增加 139 %。主要原因是2017年末动用专项资金结转大于2016年末。

(二)支出预算总计 26,966.41 万元。包括:

1.教育(类)支出 22849.02 万元,主要用于高等职业教育事业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 1510.34 万元,减少 6.2 %。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及住房保障支出占全部支出比例大幅增加。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708.74 万元,比去年增加1708.74 万元,主要用于在编职工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3.住房保障(类)支出 2408.65 万元,主要用于住房改革支出,包括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发放的提租补贴、住房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增加 690.73 万元,增长 40.21 %。主要原因有职工缴费基数提高、提租补贴比例由20%调整至26%等。

4.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16,316.41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822.13 万元,增长 5.31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养老金标准提高,职业年金、养老保险、提租补贴增加等。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 1065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67 万元,增长 0.63 %。主要原因是学校增加智慧化校园建设专项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内涵投入。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 0 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

学校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26966.41万元,其中:

般公共预算收入 14745.41万元,占 54.68 %

政府性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7387 万元,占 27.39 %

其他资金 4008 万元,占 14.86 %

上年结转资金 826 万元,占 3.07 %

                                             

图一:收入预算构成图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

学校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26966.4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16316.41 万元,占 60.5 %

项目支出 10650 万元,占 39.5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0 万元,占 0 %

结转下年资金 0 万元,占 0 %

图一:支出预算构成图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

学校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4745.41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335.13 万元,增长 2.33 %。主要原因是财政生均基本拨款标准提高。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学校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14745.41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54.68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335.13 万元,增长 2.33 %。主要原因是财政生均拨款标准提高,对教育投入加大。 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支出 12502.94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1646.69 万元,减少 11.64 %。主要原因是社保就业及住房保障支出的增加,挤压教育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708.74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1708.74 万元。主要原因是在编职工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 533.73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73.08 万元,增长 104.77 %。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的基数增加和比例提高。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级细化列示。

学校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9885.41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7810.12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提租补贴。

(二)公用经费 2075.29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级细化列示。

学校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14745.41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35.13 万元,增长 2.33 %。主要原因是财政生均拨款标准提高,对教育投入加大。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级细化列示。

学校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9885.4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7810.12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提租补贴。

(二)公用经费 2075.29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经费情况。

学校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三公经费安排支出共计 45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15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33.33 %;公务接待费支出 3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66.67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0 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 15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 0 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 15 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30 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对公务接待的严格规范。

学校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 0 万元。

学校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 60 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财政资金、增加其他资金的预算安排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级细化列示。

学校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 万元。

十一、一般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学校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减少 2898.8 万元。主要原因是报表口径变化。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情况说明

学校对照《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凡属政府采购范围的支出项目,不论资金来源,均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40万元,其中服务类460万元、工程类27.56万元、货物类1352.44万元。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共 6 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 2504 万元。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 0 万元,与上年相同。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

 

Copyright © V2012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Right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珍珠南路65号 邮编:2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