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提出的工作要求,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和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学校专项组的部署安排,切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江苏省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 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工作目标

提高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校园疫情,能第一时间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流调转运、隔离管控等应急措施,坚决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在校园内扩散,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 组织机构

1.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 钱吉奎  都国雄

 : 陆  勇  王  慧  曹国红  李从峰  张   

   张新昌  蔡有柱

主要职责:全面指挥协调学校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要求,对接五大员专班,负责校园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导和检查校内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开展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疫情应急处置措施。

2.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专项工作小组

1)综合及联防联控组:负责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接属地学校疫情处置专班、上级主管部门、属地防控部门,协调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负责疫情信息、工作信息、动态信息的汇总报告工作;加强与各工作组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有关工作。

 长:张新昌  蔡有柱  范露峰  王茜茜

(2)校内隔离与流调转运组:做好校内应急隔离场所及人员管理,在属地流调专班领导下,配合进行现场流调(按要求提供相关信息等),协助甄别校园内密接、密接的密接等重点人群;协助做好阳性病例、密接、密接的密接的转运工作;全面收集和分析师生健康信息,提出防控建议。

 长:张国旗      朱震宇  王黎明

(3)检测组:制定全校师生员工抗原及核酸检测方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开展抗原自检工作,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检测分工安排和其他配合工作;跟进抗原及核酸检测结果,并及时进行反馈。

 长:张国旗      朱震宇  王黎明

(4)健康监测及人员管理组: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做好学生、教职工、志愿者、各单位自聘人员、经营场所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管理,落实校内师生员工健康日报告等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出现可疑症状以及其他突发疾病情况,并对外联系医疗机构。

 长:王黎明  朱震宇

(5)校园管控与督查组:督促、检查各专项工作组和二级学院疫情应急工作组的工作开展;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和校门管控要求,根据封控级别,划定健康管理区域,布置警戒线,设置单向通道,对校内各幢楼宇出入实施管控;负责校园各区域 24 小时安全巡查。

 长:束汉武  王元奎

(6)志愿服务保障组:负责师生宿舍楼宇综合管理;落实楼宇内宿舍师生日常生活保障工作;负责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团员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志愿者技能培训。  长:张          

(7)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组建心理健康应急团队;稳定全校师生员工心理状态,重点关注新冠病毒感染者和隔离师生员工的心理状态;及时排查识别需要干预的目标人群,分级分类开展心理疏导和教育。组长:李媛冰  甘良梅

(8)后勤保障与消杀组: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用餐保障;负责供水、供电、供气保障;负责防疫物资储备与调配,确保各类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充足;负责疫情封控期间为师生提供紧急医疗服务;按照操作规范与流程,定期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杀;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

 长:阮德荣      沈正新

(9)宣传教育与舆情管控组: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置突发舆情,消除负面评论,引导正面舆论;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关心特殊学生群体;做好家校沟通联系工作。

 长:郑    张国旗      朱震宇

(10)教学运行组:停止线下教学和实习活动,执行在线教学方案,组织开展师生线上教学工作;根据情况延迟考试时间,调整考试形式;安排线上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等

 长:管永权    

11)各二级学院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

 :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

 :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副院长

主要职责:

1)在各专项工作组的指导下,负责本学院师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安排;

2)协助做好疫情封控期间本学院师生的疫情流调、分区管控、心理疏导、健康管理与监测等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3)负责本学院师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做好学生及家长沟通、健康宣教等工作,为疫情封控期间学生特殊需求提供相关协助。

三、疫情应急处置

1.信息上报

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及密接后,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应急响应机制,宣布由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如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或密接的密接还在学校,第一时间实行管控,启用应急隔离室进行隔离,立即联系属地防控部门进行转运,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如病例目前不在校内,也应立即向属地防控部门和学校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2.启动联防联控机制

在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专项工作小组,配合各五大员(包括教育、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相关专家)工作专班,建立一对一专项协作防控机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防控工作闭环和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上传下达,协调处置突发情况。

支持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管理,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障,信息扎口与通报,以及应急处置情况的督查跟踪动态评估等工作。依靠政府部门力量紧急征用宾馆、交通工具,第一时间将排查出的密接、密接的密接协助转运至校外集中隔离点;做好抗疫物资、生活用品、食品供应保障,维护校园及周边稳定;配合医护人员进校开展多轮师生核酸检测,指导抗原试剂盒自测,及时排查疫情风险点,阻断传播链;明确疫情相关信息由属地相关部门扎口,及时向社会发布事件信息或公告,并向各有关部门通报。

3.启动校园应急响应

发现使用抗原试剂盒自测阳性者立即将其转运至校园内应急隔离室,进一步开展核酸检测。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后,学校新冠肺炎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应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人员立即到岗、应急处置立即展开。第一时间同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结合病例特点、校园周边及属地情况全面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准确、快速部署校园各项应急防控举措,精准发布各项工作指令,确保防控大脑高效运转。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应与当地政府派驻的五大员专班紧密对接,及时通报信息、提出需求;每日错时召开工作例会,全方位收集汇总数据、信息及突发情况,及时发现风险、堵住漏洞、解决问题,及时调整优化工作举措,全面协调人、财、物资源,高效指导全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4.校园封闭与管控

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经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确认后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学校大门道闸全部关闭,所有人员只进不出,该病例轨迹涉及场所按要求实施封闭管理。立即停止校园内一切教学、科研活动、行政办公会议、文娱体育活动等,半小时内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要求教职员工全部在办公室待命,学生在党委学工部、二级学院辅导员组织下有序回到宿舍待命。一小时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向师生员工发送《校园突发疫情情况告知书》,简要告知突发疫情以及重点注意事项、后续工作安排等。立即加强校门口安保和校内安全巡查,严禁师生在校园内道路及公共场所逗留,加强校内楼栋的物业门卫值守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出,确保全体师生进入相应房屋单元。校外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

5.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与风险人群排查

迅速协助流调专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病例行动轨迹,开展传播风险评估,精准划定风险区域。按要求调查收集师生员工相关信息,协助开展风险人群排查。每日统计汇总各类人员的健康信息、核酸检测结果,分析流行态势,评估防控效果,制作简报报送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现场流调、风险排查等多源信息,开展校园疫情形势分析和研判,提出防控建议。

6.健康管理与监测

基于流调和风险排查结果,按要求对师生分类进行健康管理和感染者筛查。感染者筛查以核酸检测为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使用新冠抗原检测。

1)接触者管理与监测

1)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在要求时限内由学校协助社区防控组转运至当地政府安排的集中隔离场所,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定期核酸检测。

2)一般接触者应做好登记,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和个人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不外出。核酸检测频次按要求执行。

2)核酸检测点设置

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核酸检测在集中隔离场所进行;一般接触者的核酸采样由学校统一组织师生至采样点集中进行。集中采样点的设置应合理,由专业人员评估后启用。加强采样现场组织管理,确保有序开展,避免人员聚集,并督促做好个人防护。

3)环境监测

对病例生活、学习、工作的场所进行环境、物品核酸检测,评估风险区域,指导开展消杀工作。

7.分区管控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合阳性病例活动范围与频次,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精准划分校内封控区和管控区,并做好相关管控工作,即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门、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8.校园消杀与环境管理

学校在五大员专班和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开展消毒工作。对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转运期间,可能存在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对居住过或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加强环境和物体表面的预防性消毒,做好垃圾、粪便和污水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参照《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指南》有关要求,学校卫生防疫专员、消毒专员对宿舍区、食堂、空调和公共区域等重点场所和人员活动轨迹进行消杀。

严格做好垃圾与废弃口罩处理。落实垃圾收运消杀和日产日清,做到垃圾回收车及垃圾外运车每次进站、出站对车辆进行消杀,对校内垃圾站、垃圾箱及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每天两次消杀。规范处置废弃口罩,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要放入专用收集容器。病例宿舍产生的垃圾和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作为医疗废物处理。

9.后勤保障与服务

1)做好餐饮保障

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及时采购、储备粮油、蔬菜、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严格监管采购渠道。采用食堂无接触式配送方式供餐,使用一次性打包盒配送至指定地点。考虑餐饮种类多样化,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2)做好防疫物资供应

向师生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如体温计、洗手液、肥皂、消毒液、口罩、防护帽、乳胶手套、隔离衣等。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制定疫情防控物资计划表和进库出库登记表,动态掌握和及时储备数量足够、品种齐全的疫情防控物资。

3)做好生活用品保障

确保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稳定。

4)协助做好转运组织工作

配合属地学校疫情处置专班,高效、快速完成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师生员工的转运工作。

10.健康宣教

发生校园疫情时,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分类分次组织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院系(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学生骨干(志愿者)、食堂员工、宿舍管理人员、安保、物业、医务人员等各类人员学习防控知识,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流程和各项制度。建立上述人员实时在线管理群,确保指令直达,高效临机处置突发事件。充分利用江苏校园疫情防控培训平台(http://wmooc.icourses.cn/js2020.html),全面加强师生员工疫情防控能力培训。

11.心理健康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协调校内外力量组成心理危机干预组,全力加强师生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针对校园封闭管理实际,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外隔离学生,开设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热线电话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确保师生心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

发挥家庭-班级-学院-学校四级网络作用,组建心理个案重点关怀专班,对目标人群分类分层次开展精准心理健康指导。对于住院患者,帮助其树立康复信心,加强与精神科的联络会诊服务,预防、识别和处理精神病症状尤其是自杀、冲动等情况发生。对于集中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形式及时提供心理健康科普宣讲教材,介绍可利用的心理服务资源,引导其缓解压力,在有需求时及时提供帮助。对于宿舍/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在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对利益相对受损的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对防疫一线人员和工作志愿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障睡眠休息。

12.教学运行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师生居家或在宿舍,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和其他集体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网络学习,线上完成预习、作业布置、视频答疑、考核等环节,保证学生跟上教学进度。安排线上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根据疫情发展变化,适时做好假期延期和实习、见习、毕业等相关工作的衔接与教学进度的调整。

13.舆论宣传引导

1)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学校疫情防控宣传组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在属地统一扎口管理下,及时通报校内疫情情况,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积极引导正面舆论,及时发布校内抗疫的正面事件与人物报道,推送权威信息入圈

2)加强全网疫情专题舆情监测

发现重大舆情及时在防控工作群通报,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协同属地有关部门,跟进处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形势发展变化,利用校内媒体和官方渠道,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辟谣信息和重大舆情信息等,强化校内舆情监测与引导。

14.紧急医疗救助

校园封闭期间,关注师生的医疗需求。各二级学院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建立联络网,接到师生医疗救助申请后,与学校门诊部或定点医疗机构联系,组织会诊,确定诊疗方案。如需校外就医,联系后勤管理处安排疫情保障车辆送至定点医院就诊。人员转运期间,做好防护和全封闭管理措施,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坚决防止疫情输出风险。

四、应急情况联系方式

有关人员保持24小时联络制度,保持通信畅通。一旦发生疫情,按程序规定第一时间紧急上报并处理。

学校24小时疫情专线号码:68533017

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56680746

(南苑院区浦珠中路204号)

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5805003257791965

江北新区五大员

1教育部门王晶晶 18751901455

2卫健部门:杨洪国 13851933582

3公安部门:刘美强 18913878861

4市场监管   15850758535

5街道社区:张少滕 18913311288

疫情上报专员:   超(疾控部门)13701405933

               张新昌(省教育厅)13851536906

总值班值班地点及电话:

8号学生公寓东109室(夜班)电话:68533017

辅导员值班地点(夜间)及电话:

8号学生公寓东110室(男)电话:68533045

8号学生公寓东112室(女)电话:68533046

 

 

Copyright © V2012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Right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珍珠南路65号 邮编:2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