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1-08 点击数:

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自201610月成立以来,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要求,从学校全局和学校学术发展出发,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职权,为学校学术发展的各项工作出谋划策,促进了学校学术事业的有序发展。

一、为学校科研发展把好学术关

学术委员会积极履行科研项目申报评审、决策咨询职能,有效推进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

1.2017年科研业绩总体情况

2017年学校全年横向课题到账经费223万元,培训到账经费530万元,总计753万元。纵向课题到账经费63.9万元。2017年全校教师共计发表各类论文243篇(其中核心期刊27篇,SCI收录3篇,CSSCI收录1篇,ISTP收录4篇,EI刊物论文(JA4篇)。著作4本。2017年申请专利162项(其中实用新型68项,发明94项);2017年获得授权专利168项(其中实用新型149项,发明专利19项),发明专利较往年有显著提升,2017年专利转化1项,实现零的突破。2017年学校与上海铁路局南京供电段、信元瑞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完成《基于MMC供电网电能质量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上海铁路局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推荐申报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5项,全部立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组织申报2017年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研究课题,申报10 项,立项8项,其中重点2项。江苏省社科项目1项,高校哲社课题立项18项,结项15项,完成中期检查30项,较往年有明显提升。2017年校级课题共收到申报课题共58项,最终支持资助55项(其中重点课题7项)。

2.2018年科研业绩总体情况

2018年横向课题立项15项,到账经费合计近100万元。省级哲社课题1项,实现省级哲社课题零的突破,纵向课题立项数量达到28项,到账经费8.9万元。一部著作获得省教育厅哲社成果奖三等奖,实现近年来零的突破。

2018年校级课题共收到申请书78份,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后立项56项,青年基金项目立项22项。

 二、为专业建设把握方向

学术委员会为学校专业建设出谋划策。学校的专业群构建,每年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学术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会议,分析讨论学校专业群建设问题,形成了贴合产业一线的高速铁路专业集群、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为主体,财经商贸专业群、艺术设计专业群为特色,人工智能领域新专业群为增长点,涵盖33个专业的建设架构。目前建成了2个央财支持重点专业,2个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立项建设2个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项目, 5个省骨干专业和9个校级品牌专业。

1.高铁专业集群建设领先

与中国“高铁大局”—上海铁路局实施全面战略合作,对接高铁关键岗位,建设高铁运营管理、高铁信号控制、高铁动车组技术、高铁牵引供电与高铁工务工程五大高铁专业群。为适应高铁关键岗位对知识复合、技能综合的要求,在五大专业群的基础上,构建高速铁路专业集群,创建“底层课程共享、中层模块支撑、高层实践联动”的专业集群建设模式,专业建设成效显著。“高速铁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2018年度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专业实训条件一流

学术委员会支持学校实训基地的建设,对我校建设全国唯一、连接正线、列车开进校园的高铁教学站场倾注了巨大的热情,联系铁路企业进行设备的捐赠,实训条件不断改善,有效支撑了五大高铁专业群的建设。目前高铁实训基地建有高铁列车调度指挥等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4个省级实训基地、2个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平台。

 三、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出力

学校每年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学校职称评审委员会由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吸收其他高级职称成员组成,2017年共评审通过中级职称28人,推荐评审高级职称18人,提升了学校师资队伍职称结构。

学术委员会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把关,对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实力进行综合评价。2017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共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3人,其中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动车检修专业、电工电子专业教授3人,引进铁道供电、动车检修、动车检修、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工程、动车检修、铁道供电等专业博士7人。柔性引进铁道供电品牌专业带头人1名,校企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高华红技能大师工作室” “吕士秋信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 “简磊技能大师工作室” “王平教授工作室。申报省产业教授4个(铁道供电技术、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动车组检修技术)。
省级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
养对象2人。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

 四、参与教学质量监控

组建包括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名师、优秀高级职称教师、企业高管等组成的校教学督导队伍,负责学校日常教学检查、课堂教学评价、各类专项检查等教学质量督查工作,并定期分析各项督查结果提出改进建议,参与研讨各类教学质量项目评价指标。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为不断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做出来积极贡献。

总之,学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行政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彰显了民主管理的力量,为学校营造学术氛围做出了贡献。

 2018

Copyright © V2012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Right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珍珠南路65号 邮编:210031